文/謝金河昨天(12日)在出席APEC領袖會議的行前記者會會上,張董事長夫人張淑芬女士說了一句很有智慧的話,她說:他(張忠謀)會盡自己最大的智慧替台灣做事!令人感動。出席APEC是一項艱難的任務,因為所有的國家都是領導人,只有台灣是「領袖代表」,也就是說,總統不能出席,要由總統指定的代表參加,此時的領袖代表是授權而來,在APEC會議上,就會受到很多限制,台灣還有藍綠的問題,擔任領袖代表格外吃力。像過去兩次,宋楚瑜先生就受到很多的扭曲,例如在秘魯與習到底講了幾分鐘?去年在峴港,他趁著大家去敬酒,趕緊回來吃麵,也被扭曲成台商跑光光⋯⋯今年張董事長出任領袖代表堪稱是台灣最大公約數,是雜音最少的一次,這次他以全球半導體業巨擘的身分,受到的尊重會比阿扁時代更高,尢其在中美貿易戰最敏感的時刻,張董代表台灣出席APEC,更堪稱是絕妙好棋。昨晚在國家音樂廳聆聽柏林愛樂,張董及夫人正好坐在我的後方,張董看到我說,假如你有寶貴的意見,可以隨時提供給我!可以想見,張董對於出任領袖代表的用心。我趁著中場休息給張董事長一些看法,也把去年峴港的APEC跟他說一下。我的看法是今年川普不去,派了副總統彭斯,今年習與彭斯會有什麼火花?二是去年在兩岸關係低迷中,宋先生與習很難有互動,今年會不會有新的轉機?三是張董事長可利用他在科技及半導體的專業,訴求未來世界和諧共生,互動合作的理念。此時此刻,正好是去年峴港APEC,由陳大光主席的國宴,此時FB又跳出來,去年的東道主陳大光主席已逝世,一年光㬌,歲月又有新變化。我也提醒張董事長,巴紐資源不足,此行多艱,要注意身體健康!期待張董及夫人有一個成功的旅程。更多今周刊文章張忠謀董事長出任APEC領袖代表是絕佳好牌! ______________【Yahoo論壇】係網友、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,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,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>>> 投稿去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wacuby986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